現代鞋款不外乎以運動和時尚為訴求來設計,卻讓塑料製成的鞋款留下大量塑膠垃圾,針對環保議題可能有解決方案嗎?

全球每年都製造了超過上百億雙鞋,消費量也非常驚人,加上鞋子多數都是由複合材料、塑料製成,這些許多的組件常以複雜的方式縫合、或用膠貼合、模具成型,導致鞋子難以回收再利用,通常都是以掩埋焚燒作為產品壽命的終點。因此,每雙鞋穿在你腳上的時間只佔它整體旅程的極小部分,可能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被分解。

台灣鞋子在當中的製造和銷售占比雖然沒有這麼多,卻還是讓鞋子成為環境一個很大的負擔,有的人喜歡讓各種鞋裝滿鞋櫃,有些甚至沒穿幾次就進入垃圾箱,只因為退流行。

但是,鞋業也發現這點,整個行業開始努力尋找可以同時做得舒適、又可以友善環境的製鞋方式。但是這是一個超大的挑戰,我們先來看看為什麼好穿、柔軟有彈性的鞋,難免都會使用到大量的塑料才能製成。

休閒鞋與運動鞋

直到1800年代中期,鞋子都是用自然界發現的材料製成的。當時的鞋子是用木頭、皮革等物質作為鞋面和鞋帶的材料。鞋底是橡膠、軟木塞,有時鞋子甚至是用一整塊木頭直接依腳型雕刻而成的。但是,隨著科技和材料科學的進步,現代化的鞋子也應運而生。

在1800年代後期,工廠勞工在歐洲和美國成為一種主要的工作類型。當時工廠在每年夏季時需要關閉以進行維修,從而使大量工人到海邊有度假的時間,而這種休閒時光工人不想穿著工作靴,而是想要可以抵禦海灘潮濕的輕便鞋。與此同時體育和休閒文化也正在發展。各種運動員想要不同的鞋底,使他們在運動賽事時可以保持穩定,不會在草皮上打滑的鞋子。

橡膠滿足了當時人們的需求,1800年代中期,發明了一種新的化學技術,稱為「硫化」,使橡膠在溫暖的溫度下保持穩定。 這種穩定的橡膠材料迅速進入輪胎,成為蒸汽機上的配件,並應用到當時運動員和休閒需求者鞋子的鞋底。

只是上面提到原來的硫化橡膠,並不是我們現在認為的塑料。到了20世紀中葉,天然橡膠產品幾乎已被合成橡膠完全取代,這與我們稱為塑料的材料有密切的關係。如今,製造中使用的所有橡膠中約有70%是合成橡膠。

隨著橡膠應用量以及人們休閒時間的增加,再加上跑步和籃球等運動賽事的興起,運動員和設計鞋款的人希望鞋子具有更多機能,像是緩衝、彈性、支撐力等。到1900年代的前幾十年,運動鞋市場激增,設計成倍增長。

 

應用在時尚的鞋款

有人說:「時尚常常會推動創新的事物,是慾望和設計結合的產物」而塑料的發明和應用,更加速了這一個說法。

而在世界大戰時,開始有大批婦女進入勞動力的行列,在戰爭時及戰後出現一些非常有趣的文化,當時女性開始賺錢,買更多的衣服並變得更加關注流行趨勢。常常不是純粹出於實用目的而購買的時尚鞋子種類越來越多,數量也非常龐大。

而這是因為塑料的使用讓鞋子更便宜,更容易被大眾接受。

講到時尚許多人會聯想到高跟鞋,高跟鞋應用塑料來製作一開始其實是來自技術上的問題。由於鞋跟必須支撐穿著的人的全部重量所以要足夠堅固,當然也可以用鋼鐵來做,但是做出來的鞋造價很貴、又很笨重,木頭又不夠堅固。而硬度足夠的特製塑膠就很適合做高跟鞋,設計師可以在塑料鞋貼上皮革,蓋掉不夠美觀的部分。

在這之後,設計師應用合成材料來製作鞋款的類型的爆炸式增長。有人加入繡花布在設計中、還有透明的樣式等。在不受設計限制的束縛下,各地區的鞋款開始反映出該地的文化,像是滑板文化等。

 

運動員需要更好表現

同時,全世界的體育文化也在爆炸性成長。每一屆新的世界錦標賽和奧運常常都創下了最快的跑步記錄,Adidas和Nike等公司都在努力讓頂級運動員穿上自己的最頂尖的設計,而籃球場上也發生了同樣的事情。

運動員們希望鞋子不會變成好表現的絆腳石,他們希望鞋子能給他們帶來一點點助力。傳統的橡膠鞋底容易磨損,皮革又太容易變形。

1972年時,Nike開發了Cortez運動鞋,這是一種針對跑步者的新設計,並且在這些年的時間不斷提升使用者的體驗。他們在由Phylon製成的外底和中底之間添加了一層泡棉,這是一種複合材料,可製成柔軟、有彈性的鞋底。

與此同時,設計師很興奮鞋子在設計上有皮革的可塑、卻有塑料的耐用特性。這些材料通常由聚乙烯(一種塑料)製成,設計師喜歡它們像皮革一樣柔軟但變形程度較小,也喜歡它們染色的範圍和紋路可以比天然皮革更大和有彈性。

這時彈性發泡技術和聚乙烯成為運動鞋的技術的核心名稱,大公司聘請設計師和材料科學家組成的團隊,來調整材料的化學特性或形狀,讓鞋面顏色更繽紛,藉由外觀和機能讓運動員帶出更多的能量。

不僅提高機能的強度,在產品視覺上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。與1970年代的原始發泡材料相比,如今的材料在穿戴者身上釋放出更高能量。許多運動員認為轉化的速度明顯提升,新技術已經改變了腳的移動甚至跑步動作的發展。

 

鞋子與永續的未來

越來越多鞋類設計師專注於永續性問題,塑料和類塑料物質已完全重塑了鞋類市場,使鞋子變得更好、更輕、更快、更舒適,並且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到這些特性。只是現在的主要問題是:這些鞋是否可以使用較少塑料製作,減少對地球環境的負擔?

一些製鞋公司希望可以回到過去而不使用塑料。例如,Sevilla Smith僅使用天然材料(皮革、木材和金屬)製作每雙鞋,並以最少的材料設計每雙鞋,以便幾乎可以無限期地對其鞋款進行修復或修理。

運動鞋在設計上使用的塑料也越來越少,像是Nike的Flyknits,這種精簡的設計在某種程度上受到了美學的啟發,但在製造也只需要很少的膠粘合或縫合在一起,讓鞋子的成本便宜得多。這種設計也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機會,任何使用複合材料製作的鞋子,即使不是不可能回收,但卻加深了回收的難度。因此,僅使用一種材料製作的鞋子至少會降低回收鞋子的難度。

Adidas正在努力製造符合這些原則的鞋子,像是Futurecraft Loop運動鞋是由一種至少可以部分回收的單一材料製成的。同時,他們和其他品牌也使用回收的海洋塑料製造鞋子。

但是目前塑料回收的限制很困難。收集材料,使其重新被利用需要大量的精力,而且在很多情況下,第二次的再利用也是這些塑料最後可被利用的週期,因此回收雖然可以延長變成垃圾的流程,但不能解決潛在的問題。

到底有沒有解決方案?現在我們還是只能從消費行為開始,必須減少購買和消費鞋子的數量。

或者,想像一下也許未來的鞋子,是你將腳浸泡在一種液態材料,就可以完美塑造您的腳型。然後,當要把鞋脫掉時,再將腳浸入另一種會破壞「鞋子」的東西,將溶液回收又可以作為下一次穿鞋用的溶液為第二天做準備。目前這只是個遙遠的夢想,但希望有一天有這樣「根本性的解決方案」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