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有點怪異的新潮運動Plogging,一起來認識這個運動,如果能夠一起加入這個運動的行列那就更棒了!

一開始這是瑞典人發起的運動,結合瑞典文Plocka(意指撿拾物品)以及英文的jogging(慢跑),就變成了Plogging(又稱拾荒慢跑、環保慢跑)

2016年由一群瑞典人發起的運動,再利用社群媒體的擴散力量,現在也有不少美國人在plogging,算是我健康、社區街道與地球也要健康的概念,有些plogger會比賽在固定跑步距離或是在限定的跑步時間內撿了多少垃圾,也有些人單純只是順便做這個動作,常plogging的人會發現彎腰撿垃圾,竟然也會做來這麼多次的弓箭步(有點像是打羽毛球或是網球不斷彎腰撿球的那個肌肉痠痛泵感)。

這種「運動」不是早就有了嗎?

Plogging本質上確實不是新鮮的運動,但是從一開始單純做好事撿垃圾、發展到現在可以用一個較有趣且有記憶點的名字推廣,像是環保團體,將淨灘活動結合做出海廢圖鑑等方式推廣環保一樣,讓大家能夠用更輕鬆自在的方式做環保,默默發展出更深刻的影響力。

不過,並不需要加入什麼組織或俱樂部,跑步本來就是個人的運動,若你對環保超有熱誠,可以從自己發起活動,只需要一個垃圾袋和一副手套,然後出門即可,自然環境會因為你而不一樣,畢竟每個人都有影響力。

老實說,就算不是在跑步也沒有差,可以在郊遊、走去坐公車或遛狗時順便撿垃圾(也許已經拎了一袋狗屎,這個袋子還可以裝更多垃圾)

有些環保行動的實踐者甚至將划船等運動結合,並在當地設置社群地標,提高大眾意識面對環保行動,甚至在這些行動中取當地的水作為樣本,量化與我們海洋中的細小塑膠碎片等,這些碎片(甚至肉眼無法看到)是水生動物物的頭號敵人,因為它們具有吸引人的顏色,並且常常長得有點像動物的天然食物來源。一旦將這些塑料垃圾侵入海洋生態系統,幾乎就不可能將其移除。

這時我們做出的環保行動就非常重要了,沒有一個動作是微不足道的,有時候隨手撿起的塑膠垃圾,可能就不會被風吹到海中、變成更小的狀態、最後甚至還會以塑膠微粒的形式回到人體。

在垃圾進入海洋之前將它們去除,比設計一個大型的過濾系統要有意義得多,預防勝於治療,能夠維持水生動物的食物鏈及生長環境。 

 

「好的我明白了,塑料對環境很不好。但是,拿著一袋垃圾跑步看起來真的很蠢」

的確會看起來很蠢,但是看起來很「酷」對於環保並沒有幫助。小編聽過一個故事,有一個老師拿著烤雞問學生,Do you love chicken? 學生看著香噴噴、表面金黃的烤雞、聞著醬料與焦糖化的香氣瘋狂點頭,回答道我超愛!老師說,不,你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、只是愛自己,不然你不會讓雞被宰殺、被吃掉。同樣的,我們若說自己環保愛地球,卻因為不酷而不願意去做,也只是空喊口號(可惜人常常因為認為這些不會給自己帶來顯著的自身利益,而選擇不看重環保行動。)

想像一下,Plogging這個運動就像是附加了「懲罰版」的慢跑,當作是遊戲輸掉時的小懲罰(有不少人其實還對這種懲罰樂此不疲),也許再加上一些愛校服務打掃的懲罰性質,變成一項有益的自然倡議活動。接受懲罰並受苦吧!

 

「我要退出了,我不想犧牲也不喜歡跑步」

其實主要取決於你的「運動」的方式,一般很少有人在Plogging時一直跑個不停(除非你只想跑步,或是你在路上遇到漂亮女生或帥哥,讓你不想自損形象)種跑跑首先將我們分為跑步者和遇到高中體育老師的麻煩人士)。

Plogging其實更像是著重在伸展、拉筋等運動,如前面提到的,你彎腰撿東西就是在做伸展、蹲下、健行等運動,而且還能解救小海龜。

事實上如果你動作越慢,會比跑得比較快的人容易發現菸蒂、吸管、瓶蓋等小型垃圾(這些卻是嚴重汙染源),如果你知道plogging可以拯救世界,那還有什麼藉口不plogging?

 

「如果我Plogging不就會降低我跑步的速度?」

確實會降低跑步速度,就像是在跑步機上看著手機很難專心跑一樣,或是拿著籃球運球跑步,如果要專心跑步,可以另外安排時間像是跑步機、或是操場跑道的訓練。Plogging時不用擔心,你不會被要求運球、傳球或接球等任何動作,而且,如果就算弄掉了垃圾只要再撿起來,也不會有什麼懲罰。

不過這可能是條不歸路,當你進行過plogging或是淨灘活動之後,你很難對路上的垃圾視而不見,這會讓你充滿罪惡感。

但是這對整體、對環境是好的,當不能容忍對垃圾視而不見的狀況越多時,就能夠發揮更多影響力(當然是正面的,很難強迫還沒有環保意識的人配合你)。

當我們能夠發揮更多正面影響力,而且擴大到生活圈的時候,誰還在乎到底是叫plogging還是什麼名詞?而且做這運動還不需要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