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越來越重視工作者權益的時代,不僅生理上的健康要照顧、連心裡的感受也要兼顧,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雙腳的舒適。

由美國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一項研究發現,大約28%的美國人有慢性足痛,當中不乏因為穿著不合腳或不實用的鞋子而感到不適,然而有許多人已經習慣穿著「公務鞋」所帶來的分散注意力和慢性足痛的負面影響。 

當我們身上有地方不舒服時,很難讓人專心思考, 而雙腳又是其中很常被忽略的地方,最容易印證這個說法的是雨天腳被弄濕、沒有鞋替換又不敢脫鞋時,一定會大大影響當天的心情。更可怕的狀況是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,可能會出現如錘狀腳趾、拇指外翻、膝蓋受傷、下背疼痛等問題。

關於拖鞋如何影響工作效率的研究還很少,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心情愉悅一定能帶來更高的工作效率,不少公司也致力於提升工作環境的舒適度、符合人體工學的桌椅、以及穿著休閒服上班等作法,這些都有助於開放上班時穿拖鞋的需求。

為了提供更全面的滿意體驗,Mijily也致力於開發出好看、好穿、好搭的鞋子,即便提供一雙「更好看」且「價格更低」的鞋子會帶來更多的銷售量,但卻不一定能符合好穿的訴求。「好穿」最重要的是穿著的時候讓鞋子吸收壓力,不論室內、戶外,或站或走都舒適的鞋子,讓身體不會產生上面講到的負面效應,買一雙「適合你心情」的拖鞋。

如果狀況許可,有些人甚至不管任何場合都能穿拖鞋,像是SPA、度假甚至健行,表示穿拖鞋能夠帶給人放鬆的心情。

即便如此,在一家提倡員工健康的公司,穿拖鞋對於高層管理人員是一個不容易接受的建議,當中可能已經開放「可以站著辦公的桌子」、使用瑜珈球等,畢竟這會直接影響視覺,甚至帶來不專業、隨便的形象(這也就是為什麼第一段說的公務鞋仍會一直存在的原因,即便不好穿,但是能讓穿著的人展現「專業」的形象。

如果你的公司已經可以接受穿拖鞋工作,那麼Mijily的Air 2.0系列是個好選擇,雙密度材質的設計,讓接觸腳的面是柔軟的、接觸地的面是硬的,可以釋放雙腳的壓力同時感受Q彈輕盈的觸感!小編實際穿了站著工作四個多小時,結果完全不會累。

如果你的公司還無法接受開放拖鞋,但卻可接受布鞋、球鞋,Mijily的Water系列也有高支撐鞋底、透氣設計,也會是一整天舒適雙腳的解決方案。

擁有健康的雙腳是全身健康的基礎,雙腳推動我們要做的事、支撐我們卻很少要求回報,甚至有人說「我們的雙腳是工程學的傑作和藝術品」,結果卻忽略它的福利。

在企業環境中允許穿拖鞋的情形可能還不是很普遍,但是這個潮流似乎正在轉變,除了提供消除雙眼疲勞的物品、矯正不良坐姿、設立下午三點體操時間外,有些規模更大的公司正在投資預防醫學和相關福利,以吸引更多人才願意投入、同時讓工作者在工作時的生理與心理都滿意。

如果你有機會跟老闆聊到這部分,也許可以隨口提提看,上班時開放同仁穿休閒服同樣能提升工作效率,而且還比提供健身設備、零食點心等花費的成本更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