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有小孩的人都懂,把筆放在他們拿得到的地方不是個好主意,一旦小孩拿到筆,將會是場災難。

小孩喜歡畫畫?這沒問題。小孩要一張紙畫畫?這也沒問題。但小孩要拿原子筆畫畫?恐怕不太妙。沒有慘痛經驗的人,可能會直接把筆拿給小孩,卻沒有想到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慘劇。 

小孩拿到筆,一定會在你轉身的那瞬間把筆跡移到紙張外面,牆壁、地板、甚至他自己的衣服上…每個動作都是惡夢,顯然這些都不會是第一次當保姆的人預期會發生的事。

如果是新手爸媽,會越來越有經驗應付這樣糟糕的狀況,但如果是臨時保姆,或是你不小心就畫到衣服了,這邊有幾個清除油墨的好方法。

 

先辨別油墨的屬性

大部分油墨是由不同的顏料、染料、溶劑和潤滑劑製成的。這些成分的差異使得油墨沾附衣物後難以被去除,這就是為什麼一沾到墨水,要立刻進行的動作就是墨水的類型。最常見的三種油墨類型是:

  • 油性墨水:常見於原子筆中,油性油墨快乾且難以去除。
  • 水性墨水:水性墨水易於清除,用於大多數可水洗彩色筆和原子筆中。
  • 高水性顏料墨水:由於墨水溶液中使用了大量的染料和顏料,因此這種墨水難以清除。

 

讓我們先從去除最棘手的油性墨水開始說起。

 

去除油性墨水污漬

 

儘管有點花時間,但並非不可能完全去除油性墨水的污漬。堅持到底,你的衣物可能看起來會像新的一樣。

油性墨水污漬特性:快乾、非常難以去除。

需準備物品:酒精、具吸收性的衣物毛巾或材料、棉球、清潔劑、水槽

 

Step 1:

先找一種對不會破壞衣物纖維的溶劑。去除頑固的油性墨水的關鍵成分是什麼?就是乙醇、酒精。許多日用品都有這個成分,例如擦拭用酒精、髮膠噴霧、酒精乾洗手液。

Step 2:

將衣服放在可吸收溶劑的東西上,可以在污漬下放置柔軟的毛巾,防止墨水擦洗時在衣服周圍擴散。同時確保只有衣服面料的一層緊貼吸收性材料。這可以防止墨水滲入衣服的另一層。

Step 3:

塗上溶劑。如果你選擇擦拭用酒精,可以將棉球浸在酒精中,然後將棉球塗抹在污漬上。如果您使用乾洗手液,則將適量的水噴在污漬上,然後輕輕地擦在衣服上。最後,如果選擇髮膠噴霧,則將其噴在污漬上,直到材料吸附酒精到飽和為止。

Step 4:

等待一段時間,根據墨水的特性,溶劑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分解墨水中的油。讓溶劑靜置3-5分鐘,同時將其連續塗在污漬上以保持濕潤。

Step 5:

去除污漬。用一塊乾淨的乾布吸乾污漬,將墨水從衣服中壓出,並讓墨水移到吸收性表面。吸乾污漬,直到溶劑去除污漬為止。

Step 6:

如果需要請重複上面的動作。油性墨水通常都很難清,因此,如果不能完全去除污漬,請將衣服移至吸附劑表面的干淨部分,然後重複步驟3-5,直到去除大部分污漬為止。

Step 7:

塗一些清潔劑。要去除筆跡的最後殘留物,請將少量洗滌劑擦入衣物中,再將其浸濕。最後,再用溫水沖洗衣物即可。

 

 

水性墨水污漬

去除水性墨水的污漬可以非常輕鬆愜意,就像在公園裡散步一樣。你只需要水、醋、一個大碗和洗衣機。 

水性墨水污漬特性:通常在可水洗麥克筆或滾珠筆中,容易清潔。

需準備物品:全脂牛奶、碗、醋、衣架、洗衣機

 

Step 1:

浸泡衣服。聽起來很奇怪,全脂牛奶和醋可作為水性墨水污漬的神奇橡皮擦。 只需在一個大碗裡以牛奶二、醋一的比例加入,然後再把衣服放入碗中。

Step 2:

晾乾。一旦衣服在牛奶和醋的混合物中浸泡了一整夜,將其掛起來並使其風乾。

Step 3:

清洗。你一定不會希望衣物聞起來像牛奶和醋,洗過後將衣物晾乾,可以將其衣服用洗衣機洗以消除異味,並清除筆跡造成的任何殘留物。

 

 

高水性顏料墨水

這種墨水造成的污漬是最難去除的。染上污漬後清潔的的速度越快,擺脫污漬的機會就越大。

高水性顏料墨水特性:含有大量的染料和顏料,非常難以去除污漬。 

需準備物品:肥皂或清潔劑、具吸收性的衣物毛巾或材料、氨水、盆子和刷子、酒精溶劑、鹽巴。

 

Step 1:

手洗污漬。首先要先使用肥皂或清潔劑清潔。將衣物放在吸收性表面上,之後在污漬上加入少量肥皂或清潔劑。用溫水沖洗,然後用餐巾紙或紙巾吸乾墨水。

Step 2:

用氨水處理污漬。將一茶匙家用氨水溶解在溫水中。接下來,將衣服在混合的溶液中浸泡一小時。用毛刷輕刷污漬同時用水沖洗。重複此步驟,直到污漬幾乎消失。

Step 3:

用酒精和醋溶液處理。如果污漬仍然去不掉,則將一杯醋與一杯酒精混合。然後將衣服放在吸收性材料上,然後將溶液塗抹到污漬上,直到織物浸透為止。

Step 4:

使用溶液浸泡。將溶液放到該髒污處5分鐘。5分鐘後,將食鹽倒在墨水上,再讓鹽靜置10分鐘。然後用軟刷輕刷並用溫水沖洗。重複此過程,直到污漬消失。

 

 

從沾染墨水到煥然一新不是不可能的事,關鍵在於快速清除衣物上的污漬。但預防勝於治療,看好身邊的小孩還是比較重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