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不乖可能有被老師或家長叫著罰站,長大才發現站著其實是對我們身體好!站著對人的肌肉和正確體態的維持是有幫助的,我們可以試看看「站著看書」,即使在公司也都站著,有些人也許覺得很奇怪,不自覺想要靠牆或彎腰駝背,但是只要你「站得正確」,這些舉動有可能改變你的生活,甚至讓你更健康!

大家多少都有聽過久坐一小時等於抽幾根菸這種說法,甚至很多人覺得有點麻木無感,但這確實是真的,這就跟油炸和冰的食物不健康、但我們還是選擇體貼自己肉體的愉悅。長期做,就跟溫水煮青蛙一樣在不知不覺中損害器官、增加體重、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。

甚至有人表示久坐帶來的健康危害比抽菸更大、比愛滋病殺死更多的人,這也不是危言聳聽,因為我們真的越坐越不健康(不管坐著時的心情是好還是不好,是工作、打電動、追劇…)。

 

要如何避免這些負面影響呢?

其實很簡單,一點都不難,最難的還是在我們願不願意「選擇」去做:

1. 坐在容易搖晃的東西上,例如瑜珈球,甚至是沒有靠背的椅子,這還有助於一邊工作一邊增強的核心肌群。

2. 工作時坐著和站著交替進行,如果沒辦法這麼自由工作,至少要每小時甚至每半小時起來走走,或是找同事聊聊天。更好的是離開桌子邊走邊聊。

3. 做些簡單的小動作伸展,每天只需要半小時,就可以讓背部、腿部和核心肌群得到基本的運動。

4. 如果沒辦法規律起來走走或伸展,或是你的工作必須要跟電腦綁在一起,那麼每天工作前、或工作後一小時的快走,也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當然上面講的都是比較理想的狀況,假如加班到沒日沒夜,根本沒時間和心力去讓自己健康,只能坐在辦公桌前。至少在這段時間密切注意自己的坐姿,這也包含正確的辦公室人體工學,包括正確的椅子高度、物品間的距離和坐姿,有助於你和你的關節保持在舒適狀態。 

 

還有一些注意事項

•保持坐姿筆挺、挺直腰桿、避免脖子前傾(富貴包別再長大)

•肩膀放鬆,手臂應舒適地放在身體側面(避免肩頸痠痛)

•手肘應彎曲90度角

•在腰後放枕頭或靠墊、支撐您的下背部

•將腳平放在地板上。如果身高較矮,則將腳放在堅固的物品上(如書)

 

現在有許多配件都是針對辦公環境改善你的健康狀況,除了腳墊、專用滑鼠、電腦升降台等,可以避開肩頸痠痛、腕隧道症候群、背痛等問題。

雖然舊習慣很難改變,但是一旦意識到這些錯誤動作帶來的後果也很重要,可以想像自己身後就有一台監視器,監視自己的一舉一動,包括因久坐而身體不適的按摩動作。而緩解的動作就是簡單的「選擇」而已,作對決定,你的身體會很感謝你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