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酸背痛、肩頸疼痛的文明病,讓多數人不斷設立健康目標,想要建立運動習慣。現實是我們很容易放棄堅持每天幾十分鐘運動的好習慣,卻不斷被手遊、社群媒體、追劇給佔據數小時的時間。不管過去有多失控,我們永遠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,連結自己對健康的承諾,不再視「健康勝過一切、健康就是財富」這樣的話為耳邊風!

試著問自己以下基本問題,讓自己開個頭、做好準備,這一點很重要:

我的運動目標是什麼?

什麼運動最適合我?

我如何維持要運動的動力?

讓我們針對這三個問題來探索:

 

我的運動目標是什麼?

無論你是想減肥、鍛煉肌肉、增強肌耐力,還是改善心肺功能,在設立計畫前最重要的就是將目標寫下來,而不是只將要完成的事情記在腦海中。這不僅使您的目標看起來更實際。接下來,深吸一口氣,然後照以下步驟進行操作。

 

什麼運動最適合我?

根據上面一段的內容,要先檢視是不是要滿足特定目標的運動需求。例如,如果對你來說重要的是要增加多少肌肉量,那麼爬山就不能增加你的手臂和胸肌的肌肉量。

是要重量訓練還是有氧運動?每次可以有多長時間運動?根據你的選擇會讓你有不同程度的疲憊感,但可以幫助您減輕體重、或是保持身材、或是增加耐力。

為了提高身體的靈活性、平衡性和核心肌群的力量,伸展類型的運動像是瑜伽、皮拉提斯是不錯的選擇,側重於等距力量訓練以及小範圍動作的高重複次數。

 

我如何維持要運動的動力?

這是一個很大的難題。事實上,這一點完全決定你計畫的成功或失敗。在整個計畫中,可以考慮以下五種方法來維持運動的動力:

1.轉變思維:調整自己的觀點,從軟爛在沙發上的馬鈴薯到陽光男孩/女孩。請記住,無論是快走15分鐘、還是環日月潭騎一圈腳踏車,任何形式的鍛煉總比沒有好。

2.安排定期鍛煉時間:鍛煉時保持一致。無論你是早鳥還是夜貓子,都要養成在頭幾週每天鍛煉的習慣。很快地你會發現如果中斷鍛鍊就會渾身不舒服,因為你錯過了每日的運動時間。

3.保持多樣化的樂趣:我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重複在一樣的循環,以為有些變化但其實幾乎沒有,運動也是一樣,我們可以一個禮拜都做比較緩和的運動,而下一個禮拜則是有氧運動。這不僅可以很好地調整步調,而且還可以瞄準屁股和手臂肉等麻煩的地方去運動。

4.找到健康好夥伴:如果有人跟你一起進行更有可能成功。讓另一個人作為互相激勵的觸發器,尤其是努力一小段時間還沒看到成效的撞牆期到的時候,夥伴的角色就非常重要了。

 

其實,無論是健康相關還是其他方面,有多數人並沒有設立目標的習慣,透過設定目標、激勵自己、相信自己並永不放棄來實現您的運動目標。活得更健康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