刮鬍刀、領帶、襯衫、皮鞋、按摩椅…木訥的爸爸或是對你很重要的男性長輩在想什麼我們常都不知道,大家跟著送什麼我們也送什麼,但有多少人了解爸爸們在父親節真正想要什麼?為什麼要有父親節這樣特殊設立的日期呢?

網路上很多資訊、懶人包、攻略教我們如何挑選節期禮物,導致我們時常聚焦在該買什麼「東西」給他,而不是他想要「什麼」和他「為什麼」想要。其實,完美的禮物不僅在於符合爸爸的個性,還取決於爸爸接收愛的方式。

小編曾看過一項調查,「雖然大多數父母都不認為打通電話聊聊天這個動作就是合適的禮物,但65歲以上的父親中有67%表示願意接受這麼棒的禮物。」而較年輕的爸爸更有可能獲得兒女精心設計的卡片、裝飾,除了因為年輕的父親較有可能欣賞這種禮物外,這個階段的父親通常兒女都還沒有經濟能力,精心製作的禮物還是最適合的。

 

爸爸接收愛的方式是什麼

愛之語這本書寫到人對於接受「愛」有五種類型,關鍵在於日常發覺自己家人的喜好,而不是在節期送禮物走個形式、吃個蛋糕和豪華大餐而已,愛之語分別為:

1.肯定的言語

2.精心的時刻

3.送禮物

4.服務的行為

5.肢體的接觸

假如自己爸爸的愛之語是第一和第二項,反而對送禮物比較無感,我們卻砸大錢買個「網路票選第一名爸爸最愛禮物」送他,反而事倍功半。甚至有些浪漫爸爸願意接受一束鮮花,並不是只有母親節可以送花而已。

 

爸爸真正想要的是什麼

其實在多數時候,大部分的爸爸真正想要的是愉快而安靜的一天,除非他是老頑童、大玩咖、喜歡熱鬧。在這一天,他不必擔心提早起床來做家事或看孩子,而是幾個小時高爾夫球或在戶外閒逛,與大自然重新聯繫。

不管是新手爸爸、中年爸爸、當阿公的爸爸,我們都感謝他在我們對蠢​事生氣時的耐心等待、對事業付出的努力。感謝他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一直在這裡。也許不同階段的爸爸,也有不同想要的「東西」,無論是打個電話、寫個卡片、給個擁抱、聊聊天、送禮物,但重點是用心跟用愛來準備和表達,缺少了愛一切行為都是空洞的。

父親節就是爸爸除了生日之外,一年之中表示他另一個身分的自豪時刻,不要被「禮物」給侷限住了,每個家庭表達愛的方式都很不一樣,找出爸爸的愛之語,用力的表達下去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