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小白鞋,只要是鞋迷或是喜歡穿搭的人一定都有一雙,甚至有不止一雙。當看到了更亮、更白的鞋就有衝動再入手一雙。但小白鞋的保養真的讓大家傷透腦筋,一旦看到白鞋鞋面留下的摺痕、泛黃變色、骯髒的鞋帶心情就會大受影響,恨不得立刻把他清乾淨…好消息是有些看似不可逆、永久的髒污,並不代表這雙鞋的外觀就毀了,也許有挽救的餘地。

 

鞋迷會不厭其煩地呵護鞋子,徹底清潔,就像愛車的男人會花時間整理車子,保養的動作不會是這些人的負擔、而是放鬆心情的體驗,同時還能遠離社交軟體、網路和3C產品。

一但開箱就要開始保養!

如果新鞋並非防水鞋,維持外觀的秘訣之一就是打開鞋盒後立刻噴上防水噴霧,噴霧會有肉眼無法看到的薄膜,保護鞋面不受到泥沙、髒汙、液體的汙染。挑選噴霧也需要注意產品是否真能有效隔絕液體,同時不會傷害鞋子材質的噴霧,建議每兩周可以噴一次,維持薄膜的效用!

 

留意小白鞋的擺放環境

不管是裝在鞋袋或鞋盒,對鞋子都是一種保護,如果你有在陽光下看過空氣中的灰塵的經驗,就會知道空氣中到處都是微小的灰塵,如果直接放在鞋櫃又長時間不穿,封閉空間中的灰塵也會污染鞋面的清潔程度。當擺放時間越長,鞋子就會累積越多灰塵顆粒,影響鞋子的外觀,尤其是針織、絨面革和網眼)會收集這些灰塵顆粒,最終會影響運動鞋的整體外觀。”

 

使用水性清潔劑

水性的清潔劑比化學清潔劑溫和,不會傷害針織、絨面革和網眼的鞋面,以室溫水稀釋後,可清除大部分的污漬(除非是永久不可逆的油漆、奇異筆等造成的污漬)。

 

水性清潔劑升級版

如果只用稀釋的水性清潔劑無法有效去除污漬,可以試試看再加入小蘇打粉、牙膏、水,並使用牙刷清水,但是這種作法不建議用做日常清潔,因為非中性的清潔劑,可能會對鞋材造成負面影響。

 

輕刷就好不要大力搓洗

一般常見的錯誤觀念,就是越大力刷洗,鞋子會乾淨,但是刷洗太大力可能會破壞表面的纖維、材質導致外觀變形,最好的方式就是拿軟毛刷、海綿或是舊牙刷快速的輕刷,這樣就可以在不影響鞋子材質的情況下深度清潔。

 

一定要整雙清洗

這也是常見的錯誤觀念,小白鞋哪邊髒就清哪邊,但是只清洗局部的話可能會讓鞋子留下水痕或清潔的痕跡,白鞋又會特別明顯。清洗時最好整雙清,並放在通風乾燥處、避免直接日曬(以免發生變色的問題)。

 

定期深層保養

這個動作非常重要,能確保你的鞋子不會累積汙垢,而這些汙垢一旦被鞋子吃進去就會非常難清潔,假如天天穿或是一周大部分時間都穿小白鞋,建議可以每半個月就進行深層保養。

 

小白鞋雖然漂亮百搭,但是因為要費些心思保養所以讓人不敢太常穿,但是如果你知道這些方法,可以試試看,穿出門時就不用一直膽戰心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