儘管疫情的關係讓很多人無法到健身房運動、甚至無法出門運動,但就算沒疫情,很多人也在辦公室坐整天、回家也不動,就算看著健康標語說「連續坐一小時等於抽兩根菸」這樣恐怖的事實還是很無感。懶散是健康最大的敵人,所以找到一些簡單的小運動維持身體健康,會是不可忽略的重要事情。

Illustration by  Icons 8 from  Icons8

 

在家工作很可能會比在公司坐下來的時間更長,可能還會忽略自己長時間坐的椅子適不適合自己,引起背痛、肩頸痛、體重上升和焦慮感。

當一個慢性病終結者,解決「病因」、起來活動身體非常重要,如果你有辦法維持每小時活動一次的話,一天工作八小時就可以試八種不同的動作(如本文分享的內容),也許在每小時整點的時候,設定約一分鐘的強迫運動時間,一天也不過就八分鐘的「體內環保時間」。

 

1. 平板支撐

平板支撐(又稱棒式)是一種很簡單的運動,不需要器具,只需撐在地板上、以手肘和腳尖為支撐點、同時手肘放在肩膀和腹部下方與肩同寬、維持一分鐘的時間。

 

2.起立蹲下

你一分鐘內可以做多少次下蹲動作?試試看能不能持續打破自己的記錄,一旦雙腿有暖身到了,可以再原地踏步一分鐘。可以使用椅子作為下蹲位置的標記。

 

3.變化伏地挺身

理所當然的,伏地挺身一定會出現在鍛鍊的清單,一樣以一分鐘為單位進行,不論是經典版還是變化版都是很棒的鍛煉,伏地挺身也有很多種變化版,像是可以使用書桌或椅子輔助等等,找出適合你的版本吧!

 

4.小牛抬腿

如果要運動雙腿,可以試試看小牛抬腿的動作,如果你有看過芭蕾舞課程應該有看過這樣的動作,透過拉筋來提升你的柔軟度,但你不需要花費數小時的課程時間一樣能拉筋,只需要在等待視訊會議、或是工作的空檔彎下腰拉拉筋就好了! 

5.空氣椅子

有的人可能看過這種訓練腿部肌肉的方式,背靠牆、下蹲讓大腿和小腿呈現九十度、持續一分鐘的時間,不僅可以訓練腿部的肌肉,對於膝蓋也有幫助(但要留意下蹲的幅度不要太大,以免造成膝蓋受傷)。

 

6.簡易不尷尬腹肌運動

像是俄式轉體(一種透過腹部扭轉來鍛煉腹肌的運動)、側邊抬腿等運動,如果辦公室地板乾淨的話也許可以在地上直接做運動,或是準備一塊瑜珈墊,重點是要離開椅子啊!

 

7. 單膝跨步下蹲

跟一般下蹲動作有點類似,甚至可以在桌子旁邊就做這個動作,扶助辦公桌讓你可以站得比較穩,雙腳只要各一分鐘就可以看到效果(然而要注意上半身要挺直、前腳的膝蓋不可超過腳尖,以免對膝蓋和腰椎帶來壓力)。

8.站著工作!

這可能不是最理想的鍛煉方法,但是比著整天坐著來得好。如果有機會離開椅子,站幾個小時,不僅可以改善姿勢,還可以增強做其他運動的動力(畢竟起頭的動作總是最困難的),甚至帶動整個工作環境有正面發展。

 

不論你有沒有運動的習慣,這些「休息」運動都能促進體內的環保,而且這些動作適合任何人、不需花費很多時間,還是老話一句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!

你有什麼簡單的小運動可以幫助大家「記得運動」呢?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!